梅奥医学中心的院前创伤急救:早期输注解冻血浆(下)


    编译者按:近年来,基于“损伤控制复苏”(Damage Control Resuscitation, DCR)的理念,许多医疗机构的创伤急救规程要求对于严重创伤患者早期输注血浆,以纠正创伤后凝血障碍。国际知名的梅奥医学中心将A型解冻血浆作为院前急救血浆,与O型Rh阴性红细胞一起备于急诊室和急救直升机上。其临床实践的研究结果发表于2015年8月份的《Transfusion》上。

    2008年7月,梅奥医学中心开始在急诊室储存来自男性献血者的A型解冻血浆(Thawed Plasma, TP),以备紧急输注。应用TP的原因主要是减少输注前准备的时间和减少血浆的浪费。

    按照美国血库协会的血库与输血服务部门标准(Standards for Blood Banks and Transfusion Service, 29th Edition),冰冻血浆主要有3种,新鲜冰冻血浆、(采集后)24小时冰冻血浆和(采集后)室温24小时冰冻血浆:

1)新鲜冰冻血浆(Fresh Frozen Plasma, FFP),全血采集或血浆单采后8小时(使用某些单采储存袋为6小时)内分离制备,-18℃以下冰冻保存;

2)24小时冰冻血浆(Plasma Frozen Within 24 Hours After Phlebotomy, FP24),全血采集或血浆单采后24小时内分离制备,-18℃以下冰冻保存;

3)室温24小时冰冻血浆(Plasma Frozen Within 24 Hours After Phlebotomy Held At Room Temperature Up To 24 Hours After Phlebotomy, PF24RT24),血浆单采后室温保存24小时后-18℃以下冰冻保存的冰冻血浆。

    上述冰冻血浆在解冻后应立即输注,或可在1-6℃下存放24小时。如超过24小时应予以废弃;如该血浆成分为密闭系统采集,24小时后保存时间可再延长4天,但须重新贴签为解冻血浆(Thawed Plasma,TP)。

    TP为FFP、PF24或PF24RT24 经30-37℃水浴解冻,在1-6℃下保存的液态血浆。TP包含的稳定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与FFP相似,其他因子则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根据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研究结论,在解冻并于1-6℃下保存5天(120小时)后,FFP中的凝血因子Ⅷ、Ⅶ、和Ⅴ分别下降了47%、33%和21%;凝血因子Ⅱ、Ⅸ、Ⅹ和其他血浆蛋白的减少均在10%以内。

    由于TP无需解冻且保存期较长,不仅可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还可避免血浆的浪费。2008年1月至6月,在梅奥医学中心应用TP于MTP之前,共有427单位FP被废弃。在46.4%的病例治疗中,FFP由于未在解冻后24小时内输注而被废弃。在应用TP后,2009年1月至6月共有394单位血浆制品被废弃。虽然废弃血浆总量与之前相比差别不是很大,但其中由于TP过期而被废弃的仅有13.7%。

    按照损伤控制复苏(DCR)原则,血液成分的输注应在院前急救环节就予以实施。为尽可能及早开始抢救,梅奥医学中心建立了梅奥医学转运空中手术急救系统,包括3支空中急救队伍(急救直升机),分别覆盖150英里的半径。每架急救直升机上除飞行员外,有2名具有10年院前或重症医疗经验的护理或医辅人员。急救直升机上的输血并不进行配型。2009年2月,梅奥医学中心开始在急救直升机上储备O-红细胞和A型TP。

    梅奥医学中心对院前输血浆组和院前未输血浆组的比较研究显示,院前输血浆组在伤后24小时内各时间点上血浆与红细胞的输注比例都达到了1:1,院前未输血浆组的最高比例则为0.45:1,两组输注的红细胞量无统计学差异。虽然两组伤后6小时的死亡率无显著差异,但院前输血浆组患者的创伤严重评分要高于院前未输血浆组。

    梅奥医学中心的实践表明,将男性A型解冻血浆应用于重症外伤急救的MTP规程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