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床服务资讯
临床服务资讯 血液安全监测 患者血液管理 临床输血法律法规 临床输血规范与指南

社会事务科召开医学服务例会

时间:2018-02-07 09:26:08


    2018年2月6日13:30,社会事务科在中心1605会议室召开了医学服务例会,参加者包括采供血部副部长孟妍,社会事务科科长谢东甫、副科长诸广宇,社会事务科成员沈元红、孙洁、台慧玲、徐韵文和蔡艳参加了本次例会。会议由谢东甫主持。

    与会人员讨论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如何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医学服务工作的相关议题,包括献血医学服务和临床输血服务工作。

    献血医学服务是社会事务科的重要常规工作,每月要处理约2000例与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相关的来电、来访和报告,并针对某些情况进行追踪和随访,努力做好献血者关爱与服务。

    与会人员就献血医学服务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包括:

    1. 献血检测不合格,尤其是HIV检测不合格的告知的内容与方式;

    2. 献血不良反应的数据收集和分析;

    3. 献血者健康征询以及献血者选择中的疑难问题等。

    临床输血服务是中心根据长期发展目标安排的开创性工作,主要包括血液安全监测(Haemovigilance, HV)和患者血液管理(Patient Blood Management, PBM),主要的工作模式是编制指南、组织培训和开展研究。

    临床输血服务组医生向与会人员报告了进一步加强临床输血服务的工作规划,主要包括:

    1. 开展国际与国内输血医学重要进展动态监测;

    2. 构建中心官网专栏、临床输血服务网页和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专业知识传播平台;

    3. 配合中国输血协会的相关工作安排开展团体标准、指南的起草、修订与临床研究等。

    医学服务例会通过对上述议题的探讨与交流,将各个相关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并布置进一步拟定工作方案,着力于提升医学服务工作的规范、专业化,形成可以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打造有助全面发展的专业平台。



采供血部社会事务科 谢东甫报道 采供血部 孟妍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