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疟疾疫苗获EMA许可




    据2015年7月24日BBC新闻:全球首例疟疾疫苗排除最后障碍,获准在非洲使用。

    欧洲药品管理局(the 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在评估了新开发的疟疾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后,对其给予了肯定,这意味着由葛兰素史克(GSK)公司开发的疟疾疫苗Mosquirix获得批准使用。Mosquirix,或者称RTS,S疫苗是第一个抵御人体寄生虫感染的疫苗。

    GSK疫苗研究主管Ripley Ballou博士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时刻。最近30年,我一直致力于研究此疫苗,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了!”该公司没有透露疫苗价格,但承诺不会从中牟利。此疫苗专门针对非洲儿童防治疟疾感染而不针对旅客。

    疟疾由疟原虫引发,经由疟蚊传播,婴幼儿是易感染群体。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78.1万人在2009年因疟疾失去生命,其中90%身处非洲,92%为5岁以下儿童。

    一般而言,人体遭受疟蚊叮咬后,疟原虫进入人体血液,借助血液循环到达肝脏后发育成熟、繁殖,随后返回血液循环,影响血红细胞,引起发烧、身体疼痛甚至一些恶性并发症并导致死亡。每年全球因疟疾死亡的人数约为584000人,其中大多数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地的五岁以下儿童。

    世界卫生组织考虑在今年晚些时候是否将此疫苗推荐给儿童使用,因今年初,在7个非洲国家的儿童临床试验的最终结果不尽一致。对于5-17个月的儿童可以获得最佳保护效果,这些儿童每隔一月接受疫苗注射,连续三次,在20月后加强免疫一次。在此组受试者中,四年间重度疟疾患者减少了1/3。但此疫苗的效力随着时间而减弱,所以最后的加强免疫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试验证明没有最后的加强免疫无法降低重度疟疾的患病率。可惜的是,此疫苗没有证明有效地保护年龄更小的婴儿抵御患严重疟疾。虽然此疫苗只是部分有效,但对于国家控制疟疾的高发病率起着重要作用。

    美国适宜卫生科技组织(Program for Appropriate Technology in Health, PATH)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 Davis说:“今天是一个长期合作开发疟疾疫苗的重要科学里程碑。但疟疾疫苗应用于最需要保护的非洲婴儿以抵御致命的寄生虫感染仍需时日。”

    牛津詹纳研究所Adrian Hill博士说:“对于EMA的决定为感到非常高兴和鼓舞”,但同时他又说:“疫苗不是灵丹妙药,一顶蚊帐可能比这种疫苗更有效。但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具有显著意义的科学成就,这也向最终开发出更有效的疫苗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原文链接:http://www.bbc.com/news/health-33641939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组 孙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