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的“储存寿命”可能短于我们的预期


    血液储存时间对红细胞功能的影响一直是输血医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最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以下称Johns Hopkins)的一项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Johns Hopkins麻醉学与重症监护医学副教授Steven M. Frank博士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 

    2013年2月28日,《麻醉与镇痛》(Anesthesia & Analgesia)杂志在线发表了Frank与其同事的一篇报告,研究者认为血液中的红细胞在储存21天后会逐渐丢失顺应性(变形能力),从而难以通过机体的微小毛细血管将氧输送到组织。而且在患者输血后的术中或术后,红细胞的输氧能力也未能恢复。

    之前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一项更大规模的对于心脏手术患者的研究显示,输注储存21天以上的血液的患者,与输注储存10天的血液的患者相比较,前者死亡率几乎两倍于后者。

    Johns Hopkins的研究者使用激光衍射技术(Ektacytometry)观察红细胞在不同剪切力流体作用下形态的改变,用图形分析计算出红细胞的伸长指数(elongation index,EI),以评估红细胞在不同保存时间下变形能力的改变。

    Frank与其同事的研究纳入了16名需要进行脊柱融合术的患者,脊柱融合术一种典型的需要输血的手术。在16名患者中,6名患者接受了5个单位或更多的输血,10名患者接受了3个单位或更少的输血。研究者从每袋血液中取样——共56袋——并测量红细胞的变形能力,他们发现储存超过3周的红细胞看起来其细胞膜变形能力较差,而这可能使血液对氧的输送变得困难。

    该研究团队也在术后3天内采集了患者的血样。尽管在输注后红细胞回到生理环境,具备合适的pH值,电解质与氧浓度,但红细胞的损伤并未逆转而呈永久性改变。损伤血细胞的功能障碍可能延续至整个细胞周期,对于红细胞来说也就是120天。该研究还测量了回收红细胞的变形能力,结果显示回收红细胞的变形能力优于储存21天以上的红细胞,而不如储存21天以下的红细胞。 

    “越来越多的信息告诉我们,血液的储存寿命可能不到6周,而这是血库的通行标准,”Frank说,“如果明天我需要接受手术,我希望血库能够提供更新鲜的血液。”Frank也承认,血库不能为每个人供应足够的新鲜血液,而储藏期限缩短将削弱库存容量,但他认为应该重新考量现行的42天血液库存时间上限。 

    在该研究中患者所输注血液的平均储存时间超过3周,只有2例样本为2周以下。成年患者缺乏足够新鲜血液供应的一个原因是,最新鲜的血液要优先供给小儿患者。事实上,血库首先发放库存时间最长的血液以避免超过保存期限而浪费宝贵的血液,即“先进先出”的原则,这是输血服务的工作常规。

    目前,两个大规模的多中心随机控制研究正在美国与加拿大进行,Johns Hopkins也是参与机构之一。研究的目的是判定库存时间的长短对输血疗效与安全的影响,可望于明年得出研究结论。



译自:


http://www.hopkinsmedicine.org/news/m ... ood_shorter_than_we_think

http://www.anesthesia-analgesia.org/c ... 0b013e31828843e6.abstract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75800016665



Ektacytometry的工作原理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