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弱D表型孕产妇应视为RhD阴性吗?


    RhD阴性的母亲第一次孕育RhD阳性的胎儿,由于胎盘绒毛膜破裂等原因致胎儿红细胞渗漏到母亲血液循环中的RhD抗原就可能刺激母亲免疫系统产生RhD抗体。当再次怀孕时,此RhD抗体可进入RhD阳性胎儿血液循环内,破坏含RhD抗原的红细胞而引起胎儿严重溶血。如果在第一次分娩或流产后就及时给母亲注射人抗-D免疫球蛋白(Rh免疫球蛋白)以中和进入母亲的RhD抗原,可阻止RhD抗体产生,防止母亲再次怀孕时免疫系统对胎儿红细胞的破坏作用。

    注射Rh免疫球蛋白可以预防母婴同种免疫,减少严重的胎儿和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虽然美国实验室的意见不一致,但通常,人们把血清弱D表型的献血者和新生儿归类为RhD阳性,而把具有这类血清表型的孕妇看作是RhD阴性,以避免同种免疫的发生。

    近日,AABB和美国病理医师协会(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CAP)组成的工作小组建议:由于只有某些特定的RhD等位基因会发生同种免疫,故血清弱D的孕妇和受血者应当视为RhD阳性。

   Dr. Sandler解释道:“大约有0.2%到1%的白种人女性可以通过常规的RHD血型检测发现血清弱D表型。根据种族和民族的不同,有近95%的血清弱D的妇女,检测发现为RHD基因型1,2或3,这些妇女应当按RHD阳性管理。”

    在美国,RH弱D表型的基因分型结果每年可能避免超过24000剂不必要的Rh免疫球蛋白注射。

    最近发表在TRANSFUSION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评估了对弱D表型孕妇基因分型所带来的经济影响。

    Dr. Vassallo 总结了他们的研究结果:“我们创建了一个统计模型以评估比较没有RHD基因分型前提下使用Rh免疫球蛋白和根据弱D基因型1,2或3的存在与否对孕妇进行治疗的成本。结果发现在10-20多年时间中,后者使每位孕妇可节约2-4美分,总计节约645000美元到200万美元。”

    该分析发现成本的节约程度因种族不同而异,但若基因分型的费用在256美元以下时总体成本还是节约的。

    Dr. Delany 总结道:“红细胞基因分型可以使血型分类更精确。经济分析报告也提供了支持证据,这不仅是技术的进步,而且也使我们的成本得以节约。”

References:

1. Delaney M. What is the value of a blood type? Transfusion 2015;in press.

2. Kacker S, Vassallo R, Keller MA, et al. Financial implications of RHD genotyping of pregnant women with a serologic weak D phenotype. Transfusion 2015;55:2095-2103

新闻原文摘自:http://transfusionnews.com/2015/09/15 ... rologic-weak-d-phenotype/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 孙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