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输血方案试验

作者:Neil Bowdler(BBC news,Health reporter)     2011年11月18日

英国正在试验一种新型的用于创伤患者的输血方案

此项试验由英格兰和威尔士的22个多中心参与,旨在比较输入血液成分的不同组合所产生的效果,其目的是为了寻找出一种对于创伤患者的红细胞和血浆的最佳成分输注组合比例。此项新方案已经在美国和英国驻伊拉克的部队医院使用,并且证明能够提高存活率。

严重出血

现代输血包括静脉输注的血液成分如红细胞、血小板、血浆和血浆中淡黄色的凝血因子成分。以往,在英国只有血液检查提示必需时才使用血浆,但这可能意味着会错过患者从出血至死亡时有效抢救时间,而且血浆被解冻也需要时间。

在最近的几年中,为了防止凝血功能的降低,全世界多个中心都在尝试对于创伤的患者早期大剂量使用血浆而减少使用盐溶液。

2007年出版的回顾性研究

此项研究选择了246位在美国驻伊拉克野战医院治疗的患者,研究结果显示血浆的输注量与存活率有着直接的关系。此项研究仅针对患有严重创伤和大量失血的患者,结果提示当血浆和红细胞的输注比率从1:8升至1:1时,患者的死亡率从65%降至19%。

正如BBC的纪录片制作人Michael Mosley在即将播放的BBC2节目《医学前沿》中所述:血浆在阿富汗也使用较早且越来越普遍,在英国国家医疗体系中的创伤中心也采取了相似的操作规程。研究中同时也采取氨甲环酸药物等其它可以止血的方法减少出血。

但是对于创伤患者输注血液成分的最佳组合仍在探讨中。另一研究表明1:1的组合对于患者无益处。

伦敦创伤中心的Karim Brohi教授正在进行两项临床研究,这些研究旨在评价哪个血液成分最有效,这些血液成分如何配比为最佳以及有无其它设备和操作来挽救生命。其中一个是在伦敦、牛津、哥本哈根和奥斯陆进行的多中心的研究,有超过1000位患者参加;第二个研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22家医疗中心进行,有600位患者参加,并且对于创伤后存活的患者随访一年。

Brohi教授根据初步研究资料指出:“1:2的血浆和红细胞的比例可能与1:1的比例效果相当甚至更好”。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时说:“全世界每年有250万人由于出血而死亡,超过死于HIV、疟疾和一些其它可以预防的疾病的患者数。我们试图找出那些造成这一结果的潜在的因素,这样我们就可以给患者更好的治疗,挽救更多的生命,使他们得到真正的健康。”

差别与进步

新的输血操作规程也影响着伦敦的空中救援和伦敦皇家医院的日间工作。由于他们不能将血液带上飞机,他们使用一种新的代码指示伦敦皇家医院的医疗小组准备好所有需要的血液制品,包括血浆。血液可以被事先转运至直升机降落坪。

伦敦空中救护带队医师Anne Weaver医生说:“当我们在路边发现正在出血的患者时,我们使用红色代码向医院发出预警,以保证这些患者被送达医院后尽快输注血液。”

她说新的代码似乎正在带来改变:“在伦敦皇家医院,对于严重的骨盆骨折的患者的存活率有所上升。一部分与红色代码草案有关,一部分与介入放射学和骨盆的包扎有关。”

摘自:http://www.bbc.co.uk/news/health-15741800

社会事务科 孙洁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