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输血反应——低血压性输血反应




    临床上的输血误区之一是将血浆当作扩容剂,试图提升患者血压,然而许多临床医生可能很少会意识到输血也会导致血压下降。实际上,该输血反应已经被列入多个国家的血液安全预警范围,称为低血压性输血反应(Hypotensive transfusion reactions, HyTR)。近日,《Transfusion》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低血压性输血反应的回顾性临床研究报告,这也是HyTR被列入美国血液安全预警评价系统后的第一份临床研究。

    该研究纳入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和耶鲁大学医学院的所有患者,按照美国血液安全预警标准评估结果发现总共有35名患者发生HyTR,总发生率约为1.33/10000。其中一家医疗机构发生23名,发生率大约为1.31/10000,HyTR约占所有输血不良反应的2.1%。另一家为12名,发生率大约为1.37/10000,HyTR约占所有输血不良反应的0.52%。35名患者中,21名(60.0%)接受红细胞输注,11名(31.4%)接受血小板输血,3名(8.6%)接受血浆输注。13名(37.1%)为心脏手术患者,11名(31.4%)为血液和肿瘤疾病患者,7名(20%)为普通外科手术患者; 22名(62.9%)患者发生在输血后15分钟内,有6名患者除了低血压外,还出现头晕、胸闷、恶心、腹痛等临床表现,大多数患者均未发生严重的输血反应,无死亡病例,11名患者停止输血后即恢复正常。


译者述评:

    低血压性输血反应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输血反应,2011年和2012年英国严重输血危害(Serious Hazards of Transfusion, SHOT)报告显示两年共发生HyTR 13例,发生率分别为0.04/10000和0.045/10000。魁北克血液安全预警系统报告显示2008年HyTR的发生率为0.68/10000。美国血液安全预警系统至今尚无全国性HyTR的发生率数据。

    2010年,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联合AABB共同完善了美国血液预警系统,进一步制定了各种输血反应标准,包括HyTR。在输血过程中或输血终止后1小时内出现的血压降低,排除其它输血相关不良反应引起的低血压可以确诊为低血压性输血反应。标准规定对于成年人收缩压至少下降30mmHg以上,不超过80mmHg,儿童或青少年收缩压较基础值下降超过25%。若未达到以上诊断标准,可定义为可疑低血压性输血反应。HyTR可以伴随其它输血反应如溶血性输血反应、过敏性输血反应、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等同时发生,也可以低血压为唯一的临床表现单独出现或作为首发症状。它通常发生在输注血小板的患者,但也有报道发生在输注异体红细胞和自体输血的患者,多数在输血开始的数分钟内(15分钟内)血压突然下降,与其它输血反应不同的是,一旦停止输血,无需特殊治疗,低血压即可迅速恢复。

    HyTR的病理生理目前尚未完全清楚。有研究表明HyTR的发生可能与使用带有负电荷的床旁白细胞过滤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有关,但是也有证据证明与此无必然联系,或许与患者的肝脏合成功能下降或其它细胞因子有关。

    目前尚无预防HyTR的常规措施,但是对于输血患者在输血早期(尤其是十五分钟内)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是十分重要的。一旦发生低血压症状,除外其它原因,应立即停止输血,必要时输注大量生理盐水补充液体。对于择期手术患者,建议提前24小时停止服用ACE-I制剂,如卡托普利或喹那普利,对于半衰期长达12小时甚至更长的ACE-I制剂,如依那普利和赖诺普利,建议提前数天停止服用。也有报道使用洗涤红细胞可以预防低血压性输血反应复发。

    虽然HyTR的发生率比较低,而且目前HyTR的原因和发生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但是临床医生仍应警惕发生低血压症状的输血患者,尤其是对于使用床旁白细胞过滤器过滤血液或服用ACE-I制剂的患者。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组 孙洁 编译述评


参考文献:

1. Pagano MB, Ness PM, Chajewski, et al. Hypotensive transfusion reactions in the era of prestorage leukoreduction. Transfusion.3 Mar 2015, online

2. Popovsky MA. Transfusion reaction. Hypotensive transfusion reactions.AABB Press. 2001.213-233

3. Crews WS Jr, Kay JK, Herman JH. Washed RBCs prevent recurrent acute hypotensive transfusion reactions. Am J Clin Pathol 2014; 141:28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