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床服务资讯
临床服务资讯 血液安全监测 患者血液管理 临床输血法律法规 临床输血规范与指南

社会事务科医生谢东甫参加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8-05-04 10:14:57


    2018年4月25日-28日,中心社会事务科医生谢东甫赴云南省文山州参加了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Haemovigilance, HV)专业委员会(监测委)2018年全体委员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30名来自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和医院的监测委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内容主要包括交流国内外HV的发展动态,讨论将中国输血协会血液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血液安全监测指南》(《HV指南》)转化为团体标准的修订工作,介绍各委员所在机构HV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讨论全国HV调研工作和下一步的HV试点工作。

    在专题讨论中,监测委主任委员、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涛介绍了目前国内HV工作的行业动态,并回顾了本专委会自上次工作会议以来,围绕监测委基本职责和工作计划重点开展的十二项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国内其他研究团队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了目前监测委的重点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

    谢东甫在会议上介绍了《HV指南》团标转化工作的背景,并对HV基本概念的分类和定义、输血不良反应报告表格及流程的修订,和上海市血液中心在改进献血不良反应报告工作中的实践经验。监测委秘书、重庆市血液中心质管部主任黄霞介绍了献血不良反应和采供血不良事件部分的修订内容。监测委青委、重庆市血液中心质管部李小红分享了重庆市血液中心开展采供血不良事件监测的部分数据分析,从而讨论修订中上报流程和报告表单的可行性和操作性。监测委青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胡雪介绍了临床输血不良事件监测的相关修订内容。委员们针对指南拟修订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血液安全监测的相关定义、分类、上报流程及报告表单等修订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

    在委员单位介绍HV工作开展情况的环节,监测委副主委,河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陈莉介绍了河北省血液安全监测信息化建设的开展情况;监测委副主委,无锡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夏卫分享了无锡市医疗机构HV调研情况;监测委委员、济宁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王志效以临床输血不良事件为切入点探讨了依托质量检查开展HV工作的尝试;监测委青年委员郭晓婕、袁晓华分别介绍了安徽省血液中心献血不良反应监测和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HV开展情况及部分数据分析。之后,各委员对HV工作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开放、热烈的讨论,陈利民、谢进荣、孙莉、卢长春、何刚、张杰、李莹等专家纷纷发言,对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的政策支持、监测委人员结构、标准化的血液安全监测报告制度、监测数据的统计利用、监测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及推广监测工作的科研培训等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创新性的想法。

    最后,何涛主委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监测委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会议对《HV指南》团标转化和修订内容基本达成共识;二是会议进一步明确了HV的定义、分类和监测内容,统一了相关的标准化报流程和表单,为下一步的试点工作做好了准备;三是HV要基于现有认识和工作中发生的事实开展工作,各委员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推进HV工作的开展和推广;四是各委员单位要及时总结和交流HV经验,进一步统一认识和持续改进,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开展HV工作。

    本次会议在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完满地完成了会议议程并达到会议的预期目的,与会委员通过充分讨论和有效沟通,对下一步HV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达成了共识,以有利于促进HV工作的开展和推动国家血液安全的进步。



采供血部社会事务科供稿



 



监测委会议现场





谢东甫介绍《HV指南》团标转化工作中的部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