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出血临床管理方案可有效减少输血与子宫切除的比例


    2013年2月19日,在圣弗朗西斯科举行的第33届美国母胎医学学会年会上,马里兰地区医疗中心的Larry Shields博士报告称,针对产妇出血的综合临床管理方案可有效减少产妇接受输血与子宫切除术的比例。

    在应用该方案的患者中,接受红细胞输注的病例下降了22%。在医院开始强制推行该方案的第一个月内,接受围产期子宫切除的患者为20例;在Shields博士报告的当月内,接受围产期子宫切除的患者为11例,下降了45%。

    “基于这些数据的支持,我们建议所有医院都应该推行治疗产妇出血的标准方案,” Shields说,“通过标准化方式并提供培训与演练,可帮助临床医生克服对于危重病例经验不足的问题。”

    数字健康系统中的数据显示,推行该临床方案的医院覆盖了加利福利亚州1/8的生产。

    按照该方案,所有医院都必须有一个单独置放的产科出血治疗车以备紧急状况,其中包括临床方案流程图,电话号码表,加压缝合的图示,静脉液体,与Bakri气囊。

    该方案将治疗分解成不同等级,当等级提升时,将有更多的医疗人员被分配到该患者的治疗中。

    等级0是正常,接受常规产后护理

    等级1是超过预期的出血,接受标准化的常规治疗

    等级2是需要两种以上的子宫收缩剂,或对常规治疗反应不佳。在这种情况下要求麻醉师与产科医师进行床边评估,产妇进行DIC的相关检查。

    等级3是最严重的情况,失血超过1500ml或出现生命体征异常,患者预计需要根据特定比例输注血液制品

    自2011年11月马里兰的医院系统开始强制推行该方案以来,血液制品的使用稳步下降。除浓缩红细胞的使用减少之外,新鲜冰冻血小板减少了31%,血小板减少了43%,冷沉淀减少了58%。

    Shields认为这些变化的原因有两方面。

    “首先是对患者早期关注并追踪其病情变化,而非等到出现严重出血才予以关注,因此病情分级至关重要。”

    “其次,很明显,是否给予规定比例的浓缩红细胞与新鲜冰冻血浆,其治疗结果有着巨大差别。你可以更快地终止出血,而非继续给予一袋红细胞,又一袋红细胞,但它们只是流出体外。”

编译自:http://www.medpagetoday.com/MeetingCoverage/SMFM/37428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 谢东甫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