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使用艾曲波帕可减少输注血小板的需求


    一项国际联合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对于伴有血小板减少症的慢性肝病患者,在择期侵入性操作之前给予艾曲波帕可提升患者的血小板水平,减少对血小板输注的需求。参与方包括波士顿的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学中心,意大利的热那亚大学内科学部与圣乔瓦尼的Casa Sollievo Sofferenza医院,巴基斯坦的拉合尔总医院与拉合尔服务医院,韩国的仁荷大学医学院、仁川大学医学院与延世大学医学院,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台湾大学医学院,与葛兰素史克公司,论文发表在2012年8月份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艾曲波帕是首个获FDA批准治疗成人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患者的口服非肽类血小板生成素受体激动剂,用于治疗经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免疫球蛋白治疗无效或脾切除术后慢性ITP患者的血小板减少。临床研究显示艾曲波帕可刺激骨髓巨核细胞的增生和分化,生成血小板增加。

    【方法】 292名血小板计数低于50000/mm3的慢性肝病患者被随机分组,在进行择期侵入性操作之前14天给予艾曲波帕75mg/d或安慰剂,末次用药5天后进行侵入性操作。研究的主要终止点为在侵入性操作之前、之中与之后均避免血小板输注,直至操作后7天;一个关键的次要终止点是在研究过程中发生2级以上的出血(WHO分级)。

    【结果】 在145名接受艾曲波帕的患者中,104名患者避免了血小板输注,占72%;而安慰剂组的147名患者中仅有28名避免了血小板输注,占19%。艾曲波帕组的血小板输注率明显低于安慰剂组(P<0.001)。艾曲波帕组与安慰剂组的患者发生2级以上出血的比例分别为17%和23%,无显著性差异。艾曲波帕组中有6名患者因门脉系统血栓形成而提前退出研究,安慰剂组中发生门脉血栓事件1例。其他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与严重程度两组相似。

    【结论】艾曲波帕可减少接受择期侵入性操作的慢性肝病患者对于血小板输注的需求,但与门脉血栓发生率的增加有关。

    原文链接:Eltrombopag before Procedures in Patients with Cirrhosis and Thrombocytopenia.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 ... 10709?query=featured_home


上海市血液中心 临床输血服务组 谢东甫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