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LI新视角:单核细胞和内皮细胞的激活触发TRALI

    如今,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Transfusion 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TRALI)是输血最严重的并发症。

    尽管输入血液细胞成分(血小板、红细胞)引起TRALI的病例也曾有报道,但TRALI的发生主要与输入新鲜冰冻血浆有关。有研究表明献血者体内存在的抗人类中性粒细胞抗原(Human neutrophil antigens,HNA-1、-2、-3)的抗体和抗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s,HLA I类和II类)的抗体在TRALI的发病机制中起主要作用。据报道,在这些抗体中,HLA II类抗体和HNA-3a是引起严重免疫介导TRALI的最常见的原因,然而,引起如此严重的TRALI反应的机制尚不清楚。我们最近的研究数据表明单核细胞在抗HLA II类抗体介导的TRALI中起了主要的作用,抗HLA II类抗体分子激活触发了一系列的反应,包括激活中性粒细胞从而破坏肺的内皮细胞屏障。最近,有研究证明HNA-3a和HNA-3b的形成与胆碱转运蛋白-2(CTL2)上的精氨酸被谷氨酰胺替换(Arg>GLn)有关。有趣的是,几项研究证明中性粒细胞和抗HNA-3a抗体的触发没有引起这些细胞内的氧爆发,同时研究也证明抗HNA-3a抗体导致TRALI反应可能还与其它机制有关。CTL2广泛分布于组织中,它不仅在不同的血细胞上(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和血小板),而且在不同的组织包括肺脏内皮细胞中也有分布。我们的体外包括体内研究都证明抗HNA-3a抗体直接结合在内皮细胞上能够改变内皮细胞的渗透性导致小鼠肺水肿。抗HNA-3a抗体能够引起不同血细胞反应的事实可以解释这些抗体引起严重的致死性TRALI反应。

    关于TRALI的病理机制的新视角提供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减轻抗体介导的急性肺损伤的破坏性影响的具体的靶点。

                                         采供血服务部 社会事务科 孙洁 摘译自:Santoso S, Vox Sanguinis.2012.10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