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血浆病毒灭活若干问题的讨论



一、为什么要进行血浆病毒灭活?

    虽然随着血液检测技术的进步和血液管理措施的完善,已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输血导致的病毒的传播几率,但由于病毒变异导致免疫反应性的改变,免疫静默感染以及检测技术存在窗口期漏检的局限性,检测病原体种类的局限,输血引起艾滋病病毒(HIV)、丙型肝炎病毒(HCV)、乙型肝炎病毒(HBV)的风险尚不能完全杜绝;有些不常见的病毒如人类T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毒(HTLV)、西尼罗病毒(WNV)、EB病毒等在大多数国家均未被列入血液常规检测,这些未经检测的病毒和其他病原微生物通过输血感染人体的风险亦难以完全避免。显然,仅仅依靠献血者筛选和血液检测不可能完全杜绝输血相关的病毒感染,因此,有关研究者寄希望于发展血液及血液成分制品病毒灭活技术,使之成为从根本上杜绝输血相关的病毒感染,保证输血安全的可靠屏障。和国际社会一样,我国输血相关传染病的残留风险也客观存在,且由于我国人群中肝炎病毒携带者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发达国家,输血传播肝炎病毒的风险亦会相应增高,个别地区输血传播HBV的风险甚至高达1:9000(欧阳玲, 黄建国, 谢秀华等. 核酸检测技术在深圳地区献血者血液病毒筛查中的应用.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0, 31 (7): 764-5 )。血浆病毒灭活是最先研究成功的血液成分病毒灭活技术,在我国开展血浆病毒灭活技术的应用,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二、亚甲蓝光化学血浆病毒灭活技术在国内外的使用情况如何?

    输血是现代医学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条件,但输血客观上也存在输血相关的病毒感染风险,如何通过发展检测技术和病毒灭活技术不断降低输血相关病毒感染风险,一直是输血医学中备受关注的问题。德国等欧洲国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研发成功亚甲蓝光化学血浆病毒灭活的第一代技术,自1992年至1999年部分欧洲国家至少已使用了亚甲蓝光化学病毒灭活血浆300万单位以上,临床效果良好。我国上海血液中心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发成功以荧光照射光源和配置亚甲蓝去除滤器为特点的亚甲蓝光化学血浆病毒灭活技术,随后该项技术在我国被逐步推广,使用该项技术的单位也逐年增多。2004年亚甲蓝光化学血浆病毒灭活技术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 “人血浆制品病毒灭活或去除指南” (Guidelines on viral inactivation and removal procedures intended to assure the viral safety of human blood plasma products)。欧盟和英国输血指南亦均纳入了该项技术。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亚甲蓝光化学血浆病毒灭活技术在国际上已被较广泛地认可和应用。


三、亚甲蓝光化学法灭活病毒的原理是什么?效果如何?

    亚甲蓝是一种碱性生物染料,也是国家药典收录的静脉注射药物,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亚硝酸盐中毒或诊断示踪剂。亚甲蓝可与病毒的核酸与脂质包膜相结合,在可见光的作用下,可使病毒的核酸断裂,包膜破损,因而能杀灭包括艾滋病病毒(HIV)、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等的脂质包膜病毒和部分非脂质包膜病毒。

对亚甲兰光化学法病毒灭活有效性的研究显示,血浆中指示病毒的滴度下降>6logTCID50,简单来说就是血浆中的病毒含量下降了6个数量级,可能残留的病毒量低于百万分之一,达到了国际公认的血浆病毒灭活有效性指标,也符合卫生部关于血浆制品病毒灭活的有关规定。

与国内外研发并应用的其他血浆病毒灭活的技术相比,如巴斯德液态加热法,有机溶剂/去垢剂(S/D)法等,亚甲蓝病毒灭活技术有着明显的优点。巴斯德法和S/D法均需要将大量的不同人份的血浆混合处理,不但容易增加某些不能被灭活病原体(如朊病毒prion,即“疯牛病”的病原体等)的扩散风险,而且处理难度大,费用高。而亚甲蓝光化学法能对单人份血浆进行病毒灭活,适用于采供血机构对临床用血浆的病毒灭活处理,更适合于我国的国情和临床实际应用。

四、使用亚甲蓝病毒灭活血浆安全吗?

    亚甲蓝为国家药典收录的静脉注射药物,剂量过大(>500mg)时可出现不良反应,因此药典规定一次用量不超过200mg,24小时总量不超过500mg。血浆病毒灭活的亚甲蓝用量为0.38mg/L,而且在病毒灭活后还会用专门的一次性滤器滤除血浆中85%以上的亚甲蓝。如果一位患者一次接受了1000ml亚甲蓝病毒灭活血浆输注,那么他所接受的亚甲蓝剂量为0.057mg,仅为亚甲蓝单次安全用量范围的1/3500;即使未用亚甲蓝滤器,患者所接受的计量也在安全用量范围的1/500以下,因此,无化学毒性之虑,被认为是一种安全的血液成分病毒灭活方法。

五、亚甲蓝病毒灭活对血浆中凝血因子的影响有多大?

    在血浆制备、保存、处理的过程中,部分凝血因子的含量都会有所降低,血浆病毒灭活处理也不例外。国内外大量的研究证明,经病毒灭活处理的血浆,凝血因子降低的幅度在30%以内,即回收率>70%,不会对血浆的临床疗效产生明显影响。亚甲蓝光化学病毒灭活处理的血浆,凝血因子的回收率为75%~90%,在一个国际公认的可接受范围内。凝血因子Ⅷ是一种较敏感的凝血因子,欧盟和英国等相关的标准都规定经亚甲蓝光化学处理的血浆凝血因子Ⅷ的回收>70%(即凝血因子Ⅷ>0.5IU/ml)。 

                                                           上海市输血研究所输血传染病实验室 上海市血液中心临床输血服务组